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薛化元教授於日本東京大學演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本年度第4場「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薛化元教授,於201971日假日本東京大學駒場校區舉辦演講,講題為:「從戒嚴到解嚴-臺灣的轉型正義及人權落實」。這是國家圖書館與日本東京大學自1051210日簽訂「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中心」(Taiwan Research Center on Chinese Studies)合作協議後,第三次於該校辦理講座。本次活動由東京大學川島真教授主持,東京大學總合圖書館副館長古城佳子教授、我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黃冠超組長特蒞臨出席講座,表達雙方對於推動國際交流與學術互動的支持。

薛化元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文學院院長,研究領域為臺灣史、中國近代思想史、憲政史,近年更致力於戰後臺灣政治相關研究,以及解嚴、民主化、轉型正義等議題的探討與推廣。

他在演講中指出,臺灣經過不斷改革與努力,在亞洲成為民主重要指標國家。但回顧歷史,自1949520日,臺灣省政府主席兼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陳誠宣布臺灣臨時戒嚴,實際上並未依法呈報政府中央核准,至8月,省政府主席陳誠始呈請行政院核準將臺灣納入之前的全國戒嚴令,劃為接戰區域,而中央政府則於19491228日由代行總統職權的行政院長閻錫山發佈後,薛化元教授演講  

薛化元教授演講

川島真教授主持  
川島真教授主持

我駐東京代表處黃冠超組長致詞  
我駐東京代表處黃冠超組長致詞

東京大學總合圖書館古城佳子副館長致詞  
東京大學總合圖書館古城佳子副館長致詞

與會學者提問  
與會學者提問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左起:黃文德組長、薛化元教授、川島真教授  
左起:黃文德組長、薛化元教授、川島真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