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鍾健平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13日下午舉辦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系鍾健平(Chien-peng CHUNG)教授主講「美中角力下的東亞:一帶一路和海上糾紛」,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唐欣偉副教授擔任主持人。

「一帶一路」最早於2013年由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所提出,主要分為通往歐亞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以及取道南太平洋、印度洋乃至歐洲的「海上絲綢之路」。此思維旨在重新提升中國漸趨緩慢的經濟發展,以及產能過剩的問題。將中國、亞洲、歐洲建立成一個新的巨大貿易共同體。中國的人力、物力持續輸出,其通訊和能源的基礎建設在各國突飛猛進。東亞各國的人民正體驗著急速且令人迷惑的變動,這個地區原本就存在著領海、領土之間的緊張關係。近期美國總統川普以貿易戰的方式介入,更增添太多不穩定的變數。

鍾教授依序分析東南亞、南亞、東北亞的現狀,他想釐清的主軸是:1. 一帶一路對各國的規劃,2.亞洲國家對一帶一路的接受性,3.中國政府對此又有何政治盤算。在演講中我們看見各國面對一帶一路的措施,鍾教授指出,大家都還在摸索中國的真實意圖,也提防著中國在海軍及海權上的威脅。因此,普遍採取的態度是欲拒還迎的騎牆狀態,在經濟面享受中國提供的利基,軍事上則對中國的擴張意圖寸土不讓。

左起:鍾健平教授、唐欣偉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鍾健平教授、唐欣偉教授、黃文德組長

鍾健平教授  
鍾健平教授

左起:鍾健平教授、唐欣偉教授  
左起:鍾健平教授、唐欣偉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