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胡曉真所長於英國牛津大學演講

本(107)年1126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合作,假該校舉辦今年第7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胡曉真所長,主講「明清文學想像中的族群呈現(Representing Ethnicity in Ming-Qing Literary Imagination)」。

胡曉真教授為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目前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胡教授長期研究明清文學、詩詞,及婦女文學,並曾出版《才女徹夜未眠近代中國女性敘事文學的興起》、《明清文學中的西南敘事》等專著。

講座由牛津大學當代中國歷史與政治(History and Politics of Modern China)教授同時也是中國研究中心(University China Centre)的主任Rana Mitter教授主持,Mitter教授首先歡迎胡所長千里迢迢來到牛津演講,讓對漢學研究有興趣的學者有當面聆聽及交流的機會,是很有意義的學術活動,同時也對國家圖書館持續與牛津大學辦理促進漢學學術交流的國際活動表示感謝之意。

本次講座中,胡教授以清初戲曲作家顧彩(1650-1718)的著作《容美紀遊》為基礎,說明中國西南邊陲的土司如何與漢文化進行長期的文化及文學交流,並如何塑造與主流的漢文化相似,同時保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此外,胡教授也以此文本出發,向聽眾說明中國少數民族透過對漢民族譜系的自我認同,所表現出的漢文化優越感。除了介紹此一珍貴的文本之外,胡曉真教授也以其長期研究關注明清文學的豐富研究經驗,向英國聽眾介紹顧彩筆下土司中親明人士的影響、地方詩文的寫作、編譯、蒐集,甚或是模仿的重要性,展演重要作品時的細微差別,以及外來者由帝國視野進而轉化的可能性等研究方向,為本場講座聽眾帶來一場精彩而別開生面的明清邊疆文學講座。

牛津大學於104年與本館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合作協議後,素有相當密切的學術交流。本場講座出席人數相當踴躍,包括多位漢學研究專家學者,有東方研究學院(Faculty of Oriental Studies)教授Henrietta Harrison、中國研究中心圖書館主任Minh Chung、新任的牛津大學圖書館東亞部主任與漢學研究館員Mamtimyn Sunuodula博士及該中心研究員聶洪萍博士等,並有許多聽眾不斷發問與胡曉真教授交流,場面相當熱烈。此外,本館出版中心廖秀滿主任播放「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介紹影片,讓與會者更了解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功能、提供的學術資源、目前在全球的合作單位,以及合作單位對此中心的肯定等,也於現場發送「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宣傳摺頁,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進一步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左起:胡曉真教授、RANA MITTER教授  
左起:胡曉真教授、RANA MITTER教授

胡曉真教授  
胡曉真教授

與會學者合影  
與會學者合影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