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漢學中心舉辦2018年度第四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於今(107)年1114日(星期三)與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及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舉辦2018年第四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主題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臺灣的機會與挑戰」,活動邀請三位訪問學人發表,藉此場域與臺灣學者同其他學人對話。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並受好評。自2014年起訪問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每年舉辦3-4次。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謝其旺處長擔任主持人。

首位發表者為英國諾丁漢大學寧波校區助理教授Ivaylo Gatev博士,講題為「歐亞陸路運輸及其對臺灣之意涵」。本次演講分析亞陸路運輸是一種具有廣泛經濟和政治影響的現象,闡述東亞和歐洲之間鐵路運輸的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合作條件、適合鐵路運輸的貨物類型,以及目前分布的地理範圍。近年來這種跨境運輸鐵路涉及各國基礎設施的多邊合作,但鐵路運輸的緩慢、跨邊境檢查的長時間延誤以及各國不同標準的法律,其持續性仍是受到質疑的。雖然歐亞鐵路貨運不會挑戰臺灣重要產業之一的海運,但橫貫大陸鐵路的發展會是東亞和歐洲經濟秩序轉變的一部分,將帶來了包括臺灣在內的風險和機會。

第二個講題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臺灣的機會與挑戰」,講者分別為法國歐洲安全研究所研究員Michal Makocki先生及波蘭華沙中央商學院博士候選人Jakub Jakóbowski先生。兩位講者主要分析中國「一帶一路」與歐盟各成員國合作緩慢是因為: 一、該倡議是一個過於廣泛的概念,並與中國經濟改革相關。 二、「一帶一路」的計劃不僅意味著雙方合作,也帶來競爭。 第三,雙方合作是否是基於公開和透明的規則,仍是相當受到質疑的。

此次發表會另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唐欣偉副教授與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陳澤鑫助理教授擔任與談。參與師生高達百餘位,除了有超過二十名臺灣獎助金學人出席,同時有超過八十位各校師生參與,討論熱烈。此次發表會辦理在大學舉行,將有助於促進臺灣重要學術機構的來訪學人有更充分、多元的意見交流管道,並透過臺灣獎助金學人與校園新生代的多元交流及對話,讓青年學子更深入了解臺灣當前的發展機會與挑戰。
外交部謝其旺處長致詞  
外交部謝其旺處長致詞

英國諾丁漢大學寧波校區助理教授IVAYLO GATEV博士  
英國諾丁漢大學寧波校區助理教授IVAYLO GATEV博士

法國歐洲安全研究所研究員MICHAL MAKOCKI先生  
法國歐洲安全研究所研究員MICHAL MAKOCKI先生

波蘭華沙中央商學院博士候選人JAKUB JAKÓBOWSKI先生  
波蘭華沙中央商學院博士候選人JAKUB JAKÓBOWSKI先生

全體學人會後合影  
全體學人會後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