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歷史學與傳播學的對話」漢學研究中心舉辦跨領域學術研討會

漢學研究中心與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於10767-8日以「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為題,共同召開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外知名的歷史以及傳播學者,對目前迅速成為影響世界各地社會及政治中心的「假新聞」(Fake News)議題,發表深入看法。大會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王汎森院士、德國赫爾蒂行政學院Daniela Stockmann教授分別以「明清以來的輿論社會」、「數位時代的假新聞?」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兩天的會議討論多個重要議題,自明代至今橫跨700年,包括:媒體、社會以及政治控制,新聞文類,謠言、故事與虛構,宣傳與異議論述,新媒體與社群媒體等。最後舉辦閉幕圓桌論壇,由美國伊利諾大學周啟榮教授主持,政治大學新聞系鍾蔚文名譽教授、會議籌辦人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臺北中心林昂(Ondřej Klimeš)主任、國家圖書館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研究學者與談,提出兩天研討會的結論。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歷年來持續舉辦人文與社會科學的跨領域研討會,藉由不同學科學者間的對話,希望學界共同從歷史性的角度來分析不同時代的媒體情況;一方面尋找分析、解釋這些現象的範式(Paradigm),例如:新的媒體以何種方式對舊有的媒介權威及社會、政治體制形成挑戰?這些媒體的消費者如何改變既有的讀者群。本館除了推動閱讀、近年來也推動各類資訊蒐集與應用方法之課程,目的就是要提升大眾運用資訊素養與能力。而這不僅是圖書館的責任,也有賴研究者與各界的共識。最後,感謝各位兩天的參與,也祝福與會者與嘉賓們,一切圓滿。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王汎森院士專題演講  
王汎森院士專題演講

Stockmann教授專題演講  
Stockmann教授專題演講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與會學者合影  
與會學者合影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左起:戴彼得教授、林昂教授  
左起:戴彼得教授、林昂教授

曾淑賢館長主持閉幕式  
曾淑賢館長主持閉幕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