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吳叡人教授於匈牙利科學院分享臺灣民主經驗

本(107)年58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匈牙利科學院(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合作,舉辦今年首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吳叡人研究員,主講「依違於帝國之間:臺灣民主及國家認同的形成(Caught between Empires: Democracy and Nation-state Formation in Taiwan)」。本次講座由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長István Monok博士主持,國圖曾館長淑賢出席致詞,我國駐匈牙利代表處張雲屏代表亦全程參與此一盛會。 

吳叡人教授為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他的研究著重於臺灣及日本的近現代政治史研究,並側重於民族主義,國家形成,殖民主義,後殖民批評以及左翼運動等主題。吳教授以中、日文發表大量著作,其翻譯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的名著《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曾以最高票獲推薦為九零年代臺灣學術性翻譯好書。

本次講座中,吳叡人教授以其長期研究臺灣民主政治歷程的經驗,向匈牙利聽眾介紹臺灣複雜而多變的歷史進程,以及在不斷變換的政治環境下,臺灣人民如何走過殖民統治,專制政治,並迎來今日百花齊放的多元民主社會。然而,吳教授也指出,臺灣在做為新興民主政體表率此一光明的表象之下,臺灣的民主政治在站穩腳跟之際,實際上卻因為國際政治現實而顯得飽受威脅。在面對民主及憲政危機的時刻,臺灣人民將如何反應,將是值得觀察及深思之處。吳教授在演講中更多次聯結雙邊面臨強權威脅的發展史、以及民主轉型等相似性,相當引起聽眾的迴響與共鳴。

國圖與匈牙利長期以來一向有相當密切的交流合作,繼106年本館於匈牙利國圖舉辦「文明的印記-圖書的奇幻旅程」主題文獻展覽大受該國民眾好評之繼,相隔一年來到匈牙利舉辦講座,再度吸引相當多聽眾前來聽講。尤其匈牙利與臺灣皆為於20世紀90年代後成功轉型民主政治的案例,故臺灣的民主經驗及現況對於匈牙利社會自有值得借鏡之處。本次會後許多聽眾不斷發問與吳叡人教授交流,場面相當熱烈。本中心並於現場發送「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宣傳摺頁,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進一步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吳叡人教授演講  
吳叡人教授演講

聽眾現場提問  
聽眾現場提問

曾館長淑賢(左一)、我國駐匈牙利張大使張雲屏(左二),及主講人吳叡人教授(右二),與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長ISTVÁN MONOK博士(左三)及合辦單位相關工作人員合影  
曾館長淑賢(左一)、我國駐匈牙利張大使張雲屏(左二),及主講人吳叡人教授(右二),與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長ISTVÁN MONOK博士(左三)及合辦單位相關工作人員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