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李明輝教授於捷克查理士大學演講

本(106)年1215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Oriental Institute, 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合作,假查理士大學蔣經國國際漢學研究中心舉辦今年第八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李明輝研究員,主講「儒家人文主義與宗教(Confucian Humanism and Religion)」。

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向來與國圖有非常密切的往來,同時也是本館在海外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的合作單位之一。本次講座由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林昂(Ondřej Klimeš)研究員主持,並由本館漢學研究中心嚴曉珮編輯代表主辦單位出席,國際知名漢學家羅然教授(Olga Lomova,查理士大學東亞研究系系主任,同時也是該校蔣經國國家漢學研究中心主任)與我國駐捷克代表處廖永泰秘書也應邀出席參與本次講座。

李教授於本次演講中指出:不少儒學研究者主張:儒家是一種「人文主義」,故有「儒家人文主義」之說。先秦儒學脫胎於殷商的原始宗教,其後逐漸人文化,但仍保留宗教性。然而,西方近代的人文主義起源於對中世紀以上帝為中心的耶教文化之抗拒,故自始便與宗教形成某種張力、甚至對抗的關係。此即所謂「儒家人文主義」與西方人文主義之間相歧之處。

對於當代新儒家而言,「儒家人文主義」之說是一種普遍認可的觀念,但卻對於這種人文主義的特色則有不同的看法。對徐復觀而言,儒學是不折不扣的人文主義,其宗教性僅是歷史的殘餘而已。但是對唐君毅與牟宗三而言,即使經過了社會文化巨大的轉型,儒家的宗教性依然屬於其本質;換言之,宗教與人文之間的張力構成儒學的本質。這是一種不與宗教對立的人文主義,牟宗三以「人文教」或「道德宗教」稱之。這種宗教是一種無宗教形式的宗教,屬於盧克曼(Thomas Luckmann)所謂的「無形宗教」。根據盧克曼的理論,現代社會的特徵之一便是宗教之私人化,即以教會制度為基礎的「有形宗教」已逐漸為以個人虔信為基礎的「無形宗教」所取代。清末的康有為與當代的蔣慶均主張將儒教制度化而為國教,但是依盧克曼之說,這在現代社會中是不可欲,亦不可求的。

本次講座吸引將近40人參與,其中不少是查理士大學東亞研究系的師生。演講後有不少聽眾提問,大家對儒家思想的歷史轉變、與宗教的關聯、以及其在當前中國與臺灣社會的發展現況等議題,都感到興致盎然。李教授也針對問題一一與大家交換心得,並以臺灣為例,說明儒學思想與規範如何透過民間宗教,例如一貫道,以讀經班等形式在社會基層產生影響力。本中心並於現場發送「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宣傳摺頁,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進一步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捷克講座成功地為本年度的「臺灣漢學講座」劃下完美的句點。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林昂研究員(右)介紹李明輝教授(左)  
林昂研究員(右)介紹李明輝教授(左)

李明輝教授演講  
李明輝教授演講

李明輝教授演講  
李明輝教授演講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羅然教授(Olga Lomova)提問  
羅然教授(Olga Lomova)提問

李明輝教授與本館嚴曉珮編輯  
李明輝教授與本館嚴曉珮編輯

林昂研究員(右)向李明輝教授(左)提問  
林昂研究員(右)向李明輝教授(左)提問

現場聽眾提問  
現場聽眾提問

左起:嚴曉珮編輯、李明輝教授與林昂研究員  
左起:嚴曉珮編輯、李明輝教授與林昂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