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推動與馬來西亞文教交流 國圖於拉曼大學舉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國際學術研討會

   為推廣國際學術交流,彰顯臺灣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國家圖書館與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於今(106)112526日假馬來西亞雙溪龍舉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與展覽。活動亦邀請到引領華語語系研究的巨擘中央研究院王德威院士蒞臨擔任專題演講人。一系列活動不僅象徵臺灣深根東亞南地區,也助於開拓雙方文教交流議題的新視野。為針對全球漢學重要研究主題,進行深度探討與對話,國家圖書館注意到近年來學術界對華語語系Sinophone論述展開的熱烈討論,同時也希望關懷到臺灣對於東南亞的發展的努力,故有此項活動與講座的規劃。

     本次「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計有來自臺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相關領域重要學者,發表14篇論文、1場圓桌論壇,以及邀請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講座教授、中研院王德威院士擔任專題演講人,主講:「重構南洋圖像:理論與故事的交鋒」,吸引不少吉隆坡當地青年學子與藝文界人士參加。會議主題除涵蓋三地與南洋書寫之關係,並規劃文教交流議題,藉以呈現臺灣與馬來西亞長期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方面的互動。

     同時,為搭配本次會議,國圖特地在會場外設計了「馬華文學與臺灣」的展覽活動,透過精選的出版品與文宣資料,呈現馬華人在臺灣四十多年來的文學創作歷程。該展覽將於研討會結束後,移至該校圖書館展出一個月,使師生得以認識馬華文學,理解其文學意義與價值,並感受到馬華文學與臺灣激盪出的美麗斑斕的文學景觀。

     曾淑賢館長表示,臺灣與南洋在歷史上關係密切,這次會議不僅是漢學研究中心首度在馬來西亞舉辦學術研討會,也是在亞洲其他國家的第一次,具有重要意義。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共同建置全球漢學研究資源與訊息平臺。拉曼大學與馬來亞大學與臺灣各界一向有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同時也是國家圖書館在海外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合作單位之一。因此早在2013年國圖就在拉曼大學設置了全球第7TRCCS據點,積極推動臺灣與馬來西亞學術與文化交流。2015年也在馬來亞大學設置第15個據點。

     另外,本館邀請發表學者之一,中興大學邱貴芬教授也在會議舉辦之前,應本館與馬來亞大學邀請,於1123日在該校舉辦臺灣漢學講座,講題為:「臺灣文學與世界文學(Taiwan Literature and World Literature)」。

     以上一系列活動,在華語文資源相對有限的海外地區,除能讓參觀者感受到臺馬華文學獨特而多元的風貌,透過傳布臺灣藝文與學術成果,也讓臺灣與東南亞地區的交流進一步獲得深化。

與會學者合影  
與會學者合影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王德威院士專題演講  
王德威院士專題演講

「馬華文學與臺灣」展覽  
「馬華文學與臺灣」展覽

「馬華文學與臺灣」展覽參觀人潮  
「馬華文學與臺灣」展覽參觀人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