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邱貴芬教授於馬來亞大學演講

本(2017)年1123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到國立中興大學邱貴芬教授,主講「臺灣文學與世界文學(Taiwan Literature and World Literature)」。

馬來亞大學是該國排名第一的大學,也是第一個設有中文系的大學,過去數十年與臺灣許多大學有著緊密的學術互動,為東南亞中文教學與研究的重鎮之一。2015年成為國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第15個合作單位。近期該校尤以建置超過6000冊以上之紅樓夢研究典藏著稱。

主講人邱貴芬教授為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目前為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她主要研究後殖民臺灣文學與當代臺灣紀錄片。她目前除在中興大學推動李昂、李永平等作家之數位主題館建置,並與張英進教授共同擔任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作為世界文學的華文文學」專輯的客座編輯,並執行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史數位平台建置計畫。

邱貴芬教授於本次演講中,將臺灣文學置於世界文學的脈絡中討論,並以大衛丹姆洛什(David Damrosch)對於世界文學所提出的定義:「 一種流通與閱讀的模式」作為出發點,以旅居臺灣的馬來西亞華文作家李永平,及臺灣女性主義作家李昂為例,在方法論的層面,解釋世界文學脈絡下的臺灣文學研究,與「華語語系文學」,以及「中文世界文學」研究之間的不同。邱教授指出,此領域研究應該建立一套所謂「國際性認可指標」(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index)來定義所謂「世界文學作家」,而非只透過個別讀者對他們作品的主觀解讀。演講中邱教授更以2014年由中興大學開始建置「臺灣文學大典」計畫(https://twlit.blogspot.tw/) 中所建置之李昂、李永平等作家數位主題佐證,解釋他如何評定「世界文學」、「世界文學作家」,以及世界文學研究探討這些作品,在成為普及全世界的讀物後,如何產生新的生命,以及在新的文化背景中被重新塑造而醞釀出新生命之可能性。

本場講座由馬來亞大學中文系張惠思教授主持,馬大圖書館Mahbob Yusof代理館長、活動合辦策劃單位中文系潘碧華主任、我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朱多銘組長、白博文秘書亦蒞臨參加。此場講座吸引了該校中文學系、文學院眾多師生以及當地中學教師參加,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講座舉行之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並播放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所特別製作的「臺灣漢學研究資源介紹」英文短片。該短片內容簡要介紹漢學研究中心業務外,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另外,為針對全球漢學重要研究主題,進行深度探討與對話。國家圖書館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將在112526日於吉隆坡近郊該校雙溪龍校區舉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計有來自臺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相關領域重要學者,發表14篇論文、15位發表人、1場論壇、6位與談人,並邀請到王德威院士專題演說。會議主題除涵蓋三地與南洋書寫之關係,並規劃文教交流議題,藉以呈現臺灣與馬來西亞長期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方面的互動。

左起:邱貴芬教授、張惠思教授  
左起:邱貴芬教授、張惠思教授

邱貴芬教授  
邱貴芬教授

現場聽眾提問  
現場聽眾提問

左起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我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朱多銘組長、馬大圖書館Mahbob Yusof代理館長、馬大中文系潘碧華主任、主講人邱貴芬教授、馬大張惠思教授(馬來亞大學提供)  
左起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我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朱多銘組長、馬大圖書館Mahbob Yusof代理館長、馬大中文系潘碧華主任、主講人邱貴芬教授、馬大張惠思教授(馬來亞大學提供)

張惠思教授與主講人合影  
張惠思教授與主講人合影

馬大圖書館MAHBOB YUSOF代理館長致贈禮品(馬來亞大學提供攝影)  
馬大圖書館MAHBOB YUSOF代理館長致贈禮品(馬來亞大學提供攝影)

演講寫真  
演講寫真

演講寫真 (馬來亞大學提供)  
演講寫真 (馬來亞大學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