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寰宇漢學學友講座」邀請田浩(Hoyt Cleveland Tillman)教授演講

為加強與曾獲漢學研究中心獎助之學人的交流,自2012年起,漢學研究中心每年邀請學人於本館舉辦「寰宇漢學學友講座」。2017926日下午邀請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語言文化學院田浩(Hoyt Cleveland Tillman)教授(1994年度獲獎學人),主講「道學演變史及其當今意義的再思考」,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夏長樸名譽教授擔任主持人。

田教授的演講以界定道學及「新儒學(Neo-Confucianism)」的深廣度為起點,他引述著名漢學家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 1919-2017)的說法,認為新儒學關注的範圍比道學更寬闊。接著開始討論新儒學的創建者——程朱學派的主要成員如朱熹、程頤、程顥等道統思想。在這些學者的影響之下,新儒學從南宋開始成為道學思想的正統代表。當中富含許多觀念,例如朱熹理想中革去人欲,維繫天理的儒者的典型「醇儒」。朱熹便曾勸說陳亮應當以成為醇儒為己任,遂引發兩人在義利王霸等論點的知名辯論。之後田教授依序從張栻、呂祖謙到陳亮、陸九淵、周敦頤等,介紹各時期道學人物的主要思想及其貢獻。

演講尾聲,田教授提出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透過葛洪所著的《肘後備急方》獲得瘧疾防制靈感的故事。旨在說明道學經典與現代科學之間,並非無法透過創造力和新思維取得連結。另外,陳榮捷教授在《朱學論籍》中形容朱熹「當訓釋孔子之際,朱子或未遑以大成自居,但若就新儒學而論,朱子之所成就者,亦正如孔子集前聖之成就」。田浩教授的結論是,儘管朱熹的才智思想,是道學演進過程中的一大推力,但即便是朱熹,也必須和古人的知識相互印證方能有所成就。今人治學亦同,道學體系的建構是代代聖賢累積的成果,唯有跨國性,全球性的交流合作,道學方能在現今世界找出新的走向。

田教授曾任職於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以及北京大學歷史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文哲所、哈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等訪問學者。他的著作《朱熹的思維世界》深度剖析朱熹如何建立思維體系,並一步步取得道學權威的地位。田教授已獲得明(2018)年漢學研究中心獎助,將以「現代中國儒學:以世界朱氏聯合會為案例」進行研究,各界無不期待教授提出更精闢的學術成果。

 

左起:田浩教授、夏長樸教授、耿立群主任  
左起:田浩教授、夏長樸教授、耿立群主任

田浩教授  
田浩教授

左起:田浩教授、夏長樸教授  
左起:田浩教授、夏長樸教授

左起:黃寬重教授、田浩教授、夏長樸教授、柯若樸教授  
左起:黃寬重教授、田浩教授、夏長樸教授、柯若樸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