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柯立梅(Maggie Clinton)、李皓同(Scott Relyea)兩位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727日舉辦2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2014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美國明德大學歷史系柯立梅(Maggie Clinton)副教授,以及本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歷史系李皓同(Scott Relyea)助理教授,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第一場由國籍柯立梅教授主講「圖像的政治:現代主義與南京十年國民黨右派期刊」,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林志宏副研究員主持。柯教授的演講探討抗戰前國民黨右派期刊流傳中的圖像。在孫中山逝世後,國民黨中的右派勢力漸漸興起,在1927-37年的所謂「南京十年」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以中央俱樂部(Central Club)為名的CC系,自稱復興社的藍衣派等等。柯教授指出這些或多或少帶有法西斯色彩的社團,自詡為國民革命的先鋒,文化正統的承繼者。但他們並不希望「崇古」或「返古」,而是透過效率、機械化、(國民)黨治政府等手段,達成民族精神之復興和國家再生。

於是柯教授在演講的第二部分探討這些國民黨右派團體,如何在期刊上宣傳其理念。教授舉出諸如〈前途〉、〈掃蕩〉、〈汗血周刊〉等刊物的封面及內容。為聽眾解說其中蘊含的,充滿機械性、高效率的設計風格。刊物封面躍動的運動選手、銳利構圖的火車、戰馬,內容中莫索里尼等人面對廣大群眾發表演說,希特勒與德國強大軍備的照片。國民黨右派以這種極度現代主義的意向呈現,將他們的理念滲透進讀者的日常生活之中。

第二場由美國籍李皓同教授主講「喇嘛、女皇與茶葉:帝國之模式與中英在二十世紀初西藏的較量」,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張瑞德教授主持。20世紀起,西藏高原就是英屬印度和清朝之間密集接觸和競爭的地區。印度盧比很早便成為高原上的主要貨幣。英國探險者們仔細蒐羅關於西藏東部天然資源,以及有厚利可圖的邊境茶葉交易的資訊。李教授的報告探討的是英國與清朝政府的官員、商人、以及探險家在的西藏的康區(Kham region)的互動關係,以及這個互動關係如何影響中國在這個包圍著四川省的地區的政策。

李教授舉出當時康區以及四川地區茶葉貿易往來的路線等史料,深度分析清朝政府如何運用依據印度盧比鑄造的銀幣,以及一個部分以英國的茶葉公司和印度茶葉聯盟為範本的茶葉專賣公司。來達到弱化英屬印度及拉薩在康區的政治、社會以及經濟力量的目的。他並指出清朝在適應19世紀晚期到20世紀初期中英在康區的互動關係的過程中,發展出的這些政策模式,顯示出歐洲與美國的主權概念,如何透過這樣的管道影響帝國與帝國、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

本場演講的兩位主講人,皆運用大量的圖片強調演講的核心。柯教授從期刊的封面勾勒出國民黨右派組織如何以大眾傳播媒介方式,闡揚價值觀的一面。李教授則對比英國鑄造的印度盧比,與清朝用以反制的仿製品,展現中國學習如何學習列強手段與之角鬥。精彩的演講讓會場座無虛席,聽眾踴躍討論。

 

柯立梅(Maggie Clinton)教授、林志宏教授  
柯立梅(Maggie Clinton)教授、林志宏教授

柯立梅(Maggie Clinton)教授  
柯立梅(Maggie Clinton)教授

左起:柯立梅(Maggie Clinton)教授李皓同(Scott Relyea)教授、張瑞德教授  
左起:柯立梅(Maggie Clinton)教授李皓同(Scott Relyea)教授、張瑞德教授

李皓同(Scott Relyea)教授  
李皓同(Scott Relyea)教授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