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辛柏山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61213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6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IDSA)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副研究員主講「新南向政策:臺印關係新視野(New Southbound Policy: A New Horizon for India-Taiwan Relations」,並邀請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王高成院長擔任主持人。

印度和中國在近代史上持續有來往,1939年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總理訪中,3年後蔣介石伉儷也訪問印度。1950年代印度與中共建交,但也尊重臺灣的自治權,並呼籲兩岸透過對話來解決問題。在全球幾大經濟強國表現平平的情況下,2016年印度仍繳出約7.6%的經濟成長率。身為南亞最大國家以及「不結盟運動(Non-Aligned Movement, NAM)」的主要發起及領導國,印度對中、臺雙方的外交政策動向是我國關注的焦點。辛柏山教授希望藉由演講來探討,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以及現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振興國內政策之間,是否有機會建構兩國間的新關係。

辛柏山教授分析印度政府在教育、商業、科技、國際戰略的現行佈局。整理近年來臺印之間交流的成效如電子簽證(E-Visa)、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行性評估、航空服務協定及農業合作瞭解備忘錄的簽署等。並列舉海外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金額與主要產業。辛教授認為長遠觀之,兩國的進展雖走在正確道路上,唯進度顯得緩慢,且多為偶一為之的非常態互動,需要有更大格局的規劃,且要由政府扮演加速推動的角色。相對地,印度政府則要再思考從尼赫魯時代以來的對臺策略,拿捏雙方進入外交新階段的距離。

辛柏山教授的演講訏衡現勢,就其擅長的外交領域,剖析印度與臺灣之間的現狀。印度作為南亞地區重要經貿國,又正值我中華民國政府推展新南向政策之際,本場演講為我們帶來許多不可或缺的寶貴資訊。

Photo

左起:辛柏山教授、王高成教授、曾淑賢館長

Photo

左起:辛柏山教授、王高成教授

Photo

劉辛民教授(左一)提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