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漢學中心舉辦2016年度第三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漢學研究中心於今(105)年1012日(星期三)中午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2016年第三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四位分別來自瑞士、美國、英國以及韓國的學人共同分享其研究成果,主題圍繞臺灣當前社會和政經政策研究,藉由此成果發表會相互交流討論,不但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可作為我國研擬外交政策之參考。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劉經巖副主任擔任主持人。首位發表者為瑞士洛桑大學及日內瓦大學Valerie Junod教授,講題為「從臺灣發行健保卡汲取經驗」。Valerie Junod教授研究臺灣實行全民健保制度帶來實質的效益,分析健保卡涉及個人到集體民眾的健康保健,以及從社會和行政單位的觀點檢視執行全民健保的過程,並點出健保卡涉及侵害隱私權的風險。Valerie Junod教授最後提出健保卡的正面效益及維護相關的花費,以及在這次的發表會中強調希望能夠多探索健保資料與實際執行層面的議題。盼此研究結果有助於幫助其他國家效法和借鑑臺灣發行健保卡的經驗。

第二位講者為美國特洛伊大學鄭義為副教授,講題為「從華府視角評析北京採行新經濟倡議以及臺北之選項」。鄭教授指出若以長遠的眼光來看,臺灣的經濟成長是令人擔憂的。具體討論議題包括:臺灣要如何面對北京採行新經濟倡議,並且評估各種應對的風險?臺灣是否有能力掌握介於中國和美國的立場並從中受益?鄭教授的研究旨在探討臺灣應該如何因應北京採行新經濟倡議及外交政策,並檢驗在中國新經濟倡議下,臺灣採取的立場和應對態度所帶來的經濟影響,最後從華府視角下評估,臺灣經濟發展潛在的風險、機會和威脅。在這次的發表會中,鄭教授分析當前蔡總統的政策,以3A(模糊、逃避、參與)來面對中國的新經濟倡議,最後鄭教授以謹慎的樂觀主義(Cautious Optimistic),總結對臺灣未來的經濟展望。

第三位講者為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麥瑞禮(Michael Reilly)研究員,講題為「臺灣是否過於熱衷追求自由貿易協定?」。麥瑞禮研究員認為以臺灣就對外貿易的高依存度,執政者在追求貿易便捷化協議的過程中,卻忽視了臺灣經濟體制下更深層的問題,如近年來研究分析指出,臺灣即便有些貿易協定已經簽訂,出口的市場競爭力仍逐漸輸給第三世界的國家。在這次的發表會中,麥瑞禮提出一些臺灣經濟滯留的可能性,但主要以兩點為主:一是臺灣經濟長期受制於政府的管制及干預,二是臺灣經濟深受排擠效應帶來的負面影響。此講題旨在探討政府追求自由貿易協定的同時,更應該涉入國內經濟市場結構的改革,包括鼓勵私人企業、刺激國內市場增長與增加國內市場工作機會,讓臺灣成為國外公司更具吸引力的市場。

最後一位發表人為韓國仁荷大學的鄭燦模教授,講題為「TPP何去何從以及如何挽救」。鄭燦模教授指出,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因未適當地反映人民的需求而未獲重視,同時反全球化的聲浪所帶起的經濟保護主義,也重挫TPP協議的發展,包括美國在內。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和川普對此協議都宣稱反對,是否影響TPP繼續運作下去?這是值得思考的課題。在發表會中,鄭燦模教授詳細的介紹TPP,並與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比較,將ACTA(反仿冒貿易協定) FTA(自由貿易協定)做為借鏡。鄭燦模認為,TPP在未來的走向必須重新調整內容,將重心轉成亞太合作夥伴關係,其克服地緣政治的限制,不但帶來更多的夥伴關係,也會增加更廣層面的社會文化合作機會。

此次成果發表會,除了有多位外籍學人參加外,亦有外交部官員、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和研究生、民間基金會與一般民眾等國內外來賓出席,全場共約百位與會人士。成果發表會後半場進行講者與聽眾交流討論,多位與會來賓表達對臺灣政策的看法,引起現場熱烈的討論激盪。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自2014年起訪問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每年舉辦3-4次。

 

Photo

左起:Valerie Junod教授、鄭義為教授、外交部研設會劉經巖副主任、麥瑞禮教授Michael Reilly、鄭燦模教授

 

Photo

會場一隅

 

Photo

鄭義為教授(左)回答提問

 

Photo

Paulo Duarte 先生提問

 

Photo

Valerie Junod教授回答提問

 

Photo

學人會後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