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Block Area
Menu Button
:::
Report on CCS Activities
105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茶會」

由外交部主辦、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協辦之「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茶會」,於本(105)年726日下午假外交部盛大舉行並圓滿結束。

本次歡迎茶會由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代表部長李大維主持;邀請目前在臺之受獎學人及其眷屬、學人駐點單位代表、各相關國家駐華使節及代表、美國Fulbright獎學金在臺學人,以及國家圖書館館長及漢學中心訪問學人等出席。「臺灣奬助金」由分別來自26個國家之學人連同眷屬共55位參與本次盛會,漢學中心亦有5位「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與會。

侯政務次長致詞時,除歡迎受獎學人來臺,亦說明舉辦本茶會之旨在增加學人與我國交流互動之機會、增進學人瞭解我外交政策理念及方向,以促進未來之學術、外交合作機會。

國家圖書館曾館長淑賢亦致詞歡迎所有學人。她表示,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以來,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並定期為各國學人舉辦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文化參訪、新春團聚、端午茶會及中秋茶會等文化交流活動,使受獎學人在臺期間除進行研究外,同時體驗臺灣道地、多元之文化底蘊。除了承辦「臺灣獎助金」業務以外,為了擴展漢學推廣的面向,國家圖書館亦選定海外重要之國際性大學及研究機構,共同成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截至目前為止,國家圖書館已在13個國家成立了19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歡迎茶會中準備了豐富的美食佳餚,並同步配合播放由漢學中心同仁所製作之訪問學人活動照片集錦,讓與會曾參加各種活動的訪問學人對此備感親切,回味無窮,也讓新到訪臺灣的學人對未來的學術交流活動有初步性的了解與期待。

    由外交部成立之「臺灣獎助金」以獎勵與支持世界各國優秀專家學者來臺各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進行3個月至1年不等之駐點研究。迄今已提供560位來自63國的學人來臺駐點研究,盼藉此途徑促進國內外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合作,以學術交流深化外交關係,以增進國際間對臺灣、兩岸關係、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研究五大領域之研究,對吸引全球優秀學人來臺交流,促進我國增加國際學術界之能見度、進一步增進臺灣社會、高等教育及研究機構之國際化等,皆有明顯助益。

Photo

出席學人與本館同仁合影

Photo

外交部侯清山次長致詞

Photo

曾淑賢館長致詞

Photo

外籍學人(左二:裴淑姬教授、右三與斯定文教授)與外交部研設會介文汲主任(右四)合影

Photo

外籍學人與工作人員合影

Photo

外籍學人於外交部大廳合影

Photo

會場一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