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Button
:::

活動報導

本館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

本(112)年116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拉曼大學(University Tunku Abdul Rahman)中華研究院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高嘉謙教授演講,主講「文學、海洋、島嶼:走進《南洋讀本》」,分享其研究南洋地區華文作品的成果。有鑑於往年兩方合作之學術交流活動,深受當地華人學術文化社團重視,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亦邀請馬來西亞當地第一大華文報刊《星洲日報》、國立臺灣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合辦。本場講座以實體與線上混合方式辦理,由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助理教授黃文青博士主持。

    高嘉謙教授曾於捷克布拉格查理士大學客座講學,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文學、漢詩、民國舊體詩詞、馬華文學。研究成果曾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人社中心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補助、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

高教授於演講中首先釋義「南洋」、「東南亞」等地理名詞及其演變,接著利用「海洋海峽」、「島嶼半島」等不同地理意義的路徑、視角,帶領聽眾透過過去百年的文學作品、史料文本中對於南洋的想像與回憶,觀察華人與自然風土、地緣政治和歷史文化的互動生成,建構華文文學的新框架。

    本次演講適逢農曆過年前夕,現場匯聚馬國當地南洋文學研究學者、華文創作者共同參與,現上也有眾多來自各地南洋文學的研究學者共襄盛舉。活動後的問答時間,各方聽眾與高嘉謙老師間的南洋文學討論,充分達到交流目的。現場參與的一位當地華文創作者認為,藉由高教授的演講,看到了馬來西亞華文突破地域的框架,更看見華文未來發展的新天地。

   高老師出訪第二場日期為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時間19:30(19:00開放入場)

     講題:南海以南,島與半島:重思新馬文學史

     地點:拉曼大學雙溪龍校區KB103演講廳舉行(Jalan Sungai Long, Bandar Sungai Long, 43000 Kajang, Selangor Malaysia)

 

黃文青教授  
黃文青教授

高嘉謙教授  
高嘉謙教授

回頂端